認識腎上腺腫瘤

 認識腎上腺腫瘤  

耿俊閎醫師、黃書彬教授

 

  腎上腺是人體相當重要的內分泌器官,由於位於兩側腎臟的上方,故名腎上腺。其功能為負責分泌許多我們日常生活所需的荷爾蒙,以調節身體的電解質、血壓、男女性徵以及讓身體能迅速反應外界的突發狀況。 

  腎上腺雖然只有約8~15公克,體積雖小,仍可能會產生腫瘤,腎上腺的腫瘤一般介於1到6公分之間,最常見的是2、3公分大小的腫瘤,超過4公分的腫瘤就須要注意是否為惡性或轉移的腫瘤。 

  腎上腺腫瘤有一部分是屬於非功能性腫瘤,由於不會產生功能症狀,常常是因為臨床上做超音波、腹部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而意外發現,一般而言四公分以上腫瘤仍以手術治療為宜,因為此時惡性機率上升。 

另外一類為具功能性的特殊腫瘤,特別介紹如下:

  1. 康氏症(Conn’s syndrome):康氏症是因腎上腺皮質分泌醛固酮的細胞不正常增生所導致,也稱為原發性醛固酮症(Primary Aldosteronism),會造成低血鉀及高血壓的情形。治療可以手術或藥物治療,若是發生在腎上腺單側的腫瘤是可以用手術治療來達到治療結果。
  2. 庫欣氏症候群 (Cushing’s syndrome):庫欣氏症候群是因血液中皮質醇過高所造成,常見的原因有過量服用含類固醇的藥物(醫源性)、腦下垂體腫瘤與腎上腺腫瘤造成。症狀包含心悸、高血壓、體重增加、中心性肥胖、水牛肩、月亮臉等症狀。若是腫瘤所造成,手術治療是治療的最佳選擇。
  3. 嗜鉻細胞瘤(Pheochromocytoma):是因腎上腺髓質分泌兒茶酚胺的細胞不正常增生所導致,會造成惡性高血壓,手術治療是治療的最佳選擇。 

  以上這些功能性腎上腺腫瘤只要被診斷出來,病人接受腫瘤切除手術之後效果通常相當顯著。然而傳統開刀手術的難度較高,不但失血量多,也需要大的傷口。此情況一直到腹腔鏡手術的成功發展才改變了這個困境,因為腹腔鏡手術具有以下優點:一、僅需要經由約三至四個半公分到一公分大小的管道即可手術;二、可以進入體內深處並放大影像,幫助手術的進行可;三、藉由腹腔鏡的器材,如超音波刀或血管夾,準確地將供應腎上線的血管截斷,減少失血量;四、手術時間僅需1-2個小時,術後恢復迅速,疼痛大幅減少,病人手術隔日便能開始進食。因此,腹腔鏡腎上腺切除術已成為切除腎上腺腫瘤的第一優先選擇。但腹腔鏡手術方式並非每個人都能採行,若是術前的影像顯示腫瘤過大,與周圍組織嚴重粘黏,或是懷疑惡性腫瘤的可能性,便不適合腹腔鏡手術,可能採取傳統的手術方式較為適當。 

  大多數的良性功能性腎上腺腫瘤都可以經由手術的切除而獲得痊癒,病患可以恢復其外觀或是不再需要服用降血壓等藥劑。但仍有部分病人,因為腎上腺功能的改變,可能需要作後續荷爾蒙補充,或可能因合併其他問題,手術後仍然必須繼續服用原來的藥物,或是減量,這些狀況都需依循醫師專業的安排。 

  目前高醫院泌尿科具有各種腎上腺腫瘤切除手術的技術,無論是傳統開刀或腹腔鏡腎上腺切除術,近期更引進了達文西機械手臂,也可以應用於這類手術中,使得腎上腺腫瘤手術愈來愈安全有效。

 

圖1腎上腺腫瘤             

圖2 腹腔鏡腎上腺腫瘤切除手術

 

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