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護腺結石

      攝護腺結石         

 泌尿科 耿俊閎醫師、黃書彬教授

 

  張先生因為解尿困難、頻尿、排尿細小無力到泌尿科門診求診,醫師檢查完跟他說:尿液無發炎現象,攝護腺有肥大,也有結石,建議做個血液攝護腺特異抗原與腎功能檢查,藥物服用並定期追蹤即可。 張先生聽完後,心中充滿疑惑;  什麼是攝護腺結石? 攝護腺也會結石!? 是否可以用體外震波把它打出來? 怎麼處理比較好?

 

 「攝護腺結石」,一般人聽到的反應是,奇怪,攝護腺怎麼會有結石?因為腎結石、輸尿管結石、膀胱或尿道結石比較常聽到,也會遇到親人或朋友因為結石疼痛而到醫院去看病。至於攝護腺結石,多半是在醫院例行檢查時所發現。實際上,幾乎都沒有結石帶來的血尿或疼痛,小便方面也沒有發現過甚麼問題。到底什麼是攝護腺結石?它的症狀、成因、治療又為何呢?

 

  攝護腺結石,顧名思義就是指在攝護腺組織或腺泡中有結石堆積,其普遍存在40歲以上的男性中。攝護腺結石的大小可小如沙礫,也能大如豌豆,它的形狀可呈圓形、橢圓形,甚至是不規則形,數目可以是一個,也可能是幾百個,成分可能是磷酸鈣、少量碳酸鈣、草酸鈣、蛋白質、膽固醇、檸檬酸等。一般這種結石呈棕黃色、暗棕色或黑色(圖1)。根據研究,攝護腺結石的成因有兩種,一種是尿液在經過攝護腺尿道時,因為尿流受阻而產生逆流,進而流入攝護腺的分泌管之內,因一時無法隨即退回而滯留過久,尿中成分就有可能伺機沉澱而形成結石;第二種成因為攝護腺的分泌管受到阻塞的影響,如尿路細菌感染或攝護腺增生,導致攝護腺液無法依循原來管路排除乾淨,久而久之就有機會屯積成細小石粒。

 

  攝護腺結石患者大多數無症狀,常常是於泌尿科門診或健檢偶然發現,如果有症狀,也大多是以非特異性的下泌尿道症狀來表現。其診斷的方式可利用下腹部X光或攝護腺超音波來確診,尤其是利用經直腸超音波(圖2),更可清楚的評量其位於攝護腺的位置、大小以及形狀,學者Harada對於在超音波發現的攝護腺結石依其大小,將之分成點狀結石(A型鈣化)以及塊狀節石(B型鈣化),點狀結石的特點是在X光中無法偵測出這些鈣化的存在,然而在經直腸超音波掃描下,它們呈現點狀高回音結構排列在尿道周圍或是內外腺體交界之處;至於塊狀節石,通常存在於慢性攝護腺發炎的患者中,其特點為比起點狀結石大,可能沉積於攝護腺的任何地方,且X光中是可以偵測的到的。

 

  關於攝護腺結石的治療,通常不會單純針對攝護腺結石進行治療,如合併有感染或其他症狀才需治療,一般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。至於常用於治療腎、輸尿管結石的體外震波碎石的技術,也並不適用於治療攝護腺結石。因此若被診斷為攝護腺結石時不必驚慌失措,找專業的泌尿科醫師診治才是正確的做法。

 

圖1 在接受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時,發現呈暗棕色的攝護腺結石

 

 

圖2 在經直腸超音波底下,呈高迴音的攝護腺結石

.

.

.